火辣笨蛋_

【bl短篇】不负江山不负君



安定四年六月


皇宫内传出声声啼哭,三皇子出生。普天同庆,彼时恰逢天下大旱,便赐名澍泽,期待他的降临如同一场及时雨,润泽大地。


转年正月,将军家的长公子也呱呱坠地,取名卫煦,希望他将来平定边疆,保卫家国。


安定十一年


卫煦被选作伴读,入宫陪伴三皇子。临行的那天,七岁的卫煦红着眼眶同父亲母亲告别,却终究是没掉下一滴眼泪。


 

从小丧母,长在深宫中的澍泽从未体会过何为温暖,也没有过同龄伙伴,卫煦的到来让他欣喜不已,拉着还未从离家之痛中走出来的卫煦东跑跑,西逛逛。在他疯跑了一个时辰以后,终于发现了身边人的异样,他想了想,便转身跑开了。


初到皇宫的卫煦就这么无助地站在原地,周围的一切都那么陌生,眼泪终是夺眶而出。不多时,澍泽满头大汗地跑回来,手中捧着一盘杏仁酥。


折腾了这么久,早就饥肠辘辘的卫煦在对方灼热的目光下怯生生地拿起一块杏仁酥放进嘴中。真甜啊,卫煦想。


澍泽满意地点了点头,也尝了一块杏仁酥。不知是错觉还是怎的,他觉得今天的杏仁酥格外的甜,可明明是同一个厨子做的,真奇怪。


他随手将雕花瓷盘放在了一旁的石桌上,然后变戏法似地拿出一枝花塞到卫煦怀中,那别扭的样子让卫煦不禁笑出声来。


澍泽看着那一张哭得通红的小脸终于有了表情,也跟着他笑起来,心道:吓死我了我还以为父皇送了我一个不会说话不会笑的小傻子呢。


 

安定十六年


二人偶然见到了正在练武的大皇兄,卫煦眼中的艳羡光亮没能逃过一向细心的澍泽。


“煦,你想练武吗?”


“回三皇子,我……想。”


这是澍泽第一次听到卫煦内心的声音。当天他便求见了父皇。可父皇说,他现在没有提出要求的资格。


澍泽垂头丧气地回到书房,暗暗下定决心,他要让父皇刮目相看,圆了卫煦的愿望。


数月后,皇帝到南书房恰巧听到了澍泽对先生的流利应答。当晚,一道圣旨便下到三皇子寝宫。


三皇子伴读卫煦,将军之子,天资聪颖,特许到禁卫军中学武。


卫煦惊得忘了接圣旨,直到身旁的澍泽轻轻地碰了碰他的胳膊才慌乱地从宣旨的公公手中接过圣旨。


院中热闹散去,只留两个少年站在清冷月光下。


“开心吗?”


“谢谢你。”


澍泽看到了卫煦眼中久违的光芒,比月光柔和,比日光刺眼。



安定十九年


胡人接连骚扰边境,企图蚕食国土。皇帝立即决定派遣大军出征,此时在军中已小有威望的卫煦自愿前往,上阵杀敌,护我河山。皇上夸赞应允,授予将军一职。

三天后,澍泽同父皇站在城楼上送行将士,他的目光锁住身骑骏马的少年,没错过任何一个小表情,将他送给自己的那一束安抚的目光深深地镌刻在心里。


煦,要平安回来。


两年后

朝堂上,皇上听着传来的捷报,龙颜大悦,下令大摆宴席,为卫煦等人接风洗尘。澍泽站在朝堂上,表面上冷冷清清,心里那只小兔子都快从喉咙里跳出来了。

 

终于要回来了。


两年前,澍泽站在父皇身边亲手将卫煦送上战场。

两年后,卫煦凯旋归来,澍泽还在这里等着他,看着台阶下意气风发的卫煦,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他黑了,壮了,手臂上有包扎,一定是受伤了,不知还有没有别的伤。


酒席上,歌舞升平,舞女扭动着曼妙的身姿,企图引起那刚刚从战场归来,年纪轻轻便立下赫赫战功的将军注意,可惜不知那英俊男子在注视着谁,瞥都没瞥她们一眼。

酒席终于接近尾声,卫煦摆脱了层层恭维讨好的声音,步履轻快地跟着前方不远处的某个身影。


澍泽回到寝宫,果然不一会儿就等来了自己心心念念多年的人。


“末将参见三皇子。”卫煦低着头,却也没掩盖住嘴角的那一抹坏笑。

“你是在取笑我吗?”澍泽赶快扶起地上的行礼之人。


四目相对,卫煦脸上的笑意更深,澍泽眼神慌乱地躲开,正欲松开扶在对方紧实小臂上的双手,却倏地被一双常年握着兵器的有力的双手按住。


“澍泽”,三皇子猛地抬起头,心脏仿佛漏掉了几拍。没记错的话,这是卫煦第一次唤自己的名字,原来,是这样的感觉啊。


卫煦不记得二人是怎么磕磕绊绊进的房间,他只想离这具让自己惦念了这么久的身体近一点,再近一点。


秋风不断地敲打着窗棂,屋内衣物散落一地,床榻上的两具躯体相互交缠着。


澍泽细细地抚摸着身上人胸膛上可怖的伤痕,这么深,一定很疼。


卫煦额角上的汗珠在月光的映照下闪闪发亮,他低下头伏在那通红的耳旁,一遍遍地重复着:“泽,你想我不想?”,让暧昧的气息持续地升温。


桌上的烛火摇摇曳曳气数将尽,但许久未见的两人似乎还有很多话要说,还好,窗外的月光永不会熄灭。


安定二十三年


皇帝驾崩,众皇子开始了夺位之争。在卫煦的支持下,澍泽不出意外地赢得了这场残酷战争的胜利。


同年,澍泽登基,改年号为宏景,封卫煦为开国大将军。


宏景十五年

匈奴入侵,来势汹汹,边疆地带连失两城,情况危急。开国大将军再次请缨,誓将保卫国土,护我河山。


临行前的那个晚上,卫煦将澍泽紧紧地拥在怀里,亲吻着他的额头:“泽,我会替你守好这片土地,等我回家。”


澍泽嘟囔着,我宁愿不要这江山,也不想再让你上战场。


宏景十六年


前方传来捷报,卫将军大破匈奴,将其赶出数百里,匈奴弃兵曳甲,四处溃散,纷纷投降。

澍泽喜出望外,忙问卫将军如何?有无受伤?何时抵京?

但士兵的神情如同一盆冷水,直直地从澍泽的头顶倾盆而下。


“卫将军他……皇上恕罪。”士兵慌张地跪下,一句话就把澍泽的理智全部打碎。


众大臣哗啦啦的都跪下了,嘴里喊着:皇上恕罪,皇上节哀。

可澍泽什么也听不到了,耳旁轰隆隆的,他的手死死地握住龙椅,瞪大了双眼,喘着粗气,脸上没有一丝血色。

骗子,你说了让我等你回来,你说了要与我一同见证这盛世,你说了陪我一起吃杏仁酥……


澍泽神情恍惚,台阶下的士兵颤巍巍地从怀中掏出一件血衣:“陛下,卫将军走时,给您留了一句话。”


“莫悲,莫念,莫负江山。”


那天,从皇帝寝殿里传出一声声近乎撕裂的悲鸣。


你教我如何不悲?如何不念?


门外的贴身太监听着屋里不断的呜咽,只得叫来太医在殿外随时候着。


三天后,澍泽走出寝宫,颁布圣旨。

“开国大将军卫煦为国战亡,实乃国丧,三年内禁止宴乐婚嫁,以示哀悼。”


不久,澍泽开始改革变法,减轻赋税,严惩贪官污吏,广纳贤士。他的一系列举措让国家日渐昌盛,路不拾遗。


唯一让人诟病的便是他从未纳过妃子,后宫空空如也。


人们都传言,那是因为皇上在登基之前便结识了一位女子,与她私定终身,但那女子不幸病故,皇上悲伤不已,便决定不再娶亲。


闻者皆抹着眼泪说: 没想到这当今圣上不仅是位明君,还是个痴情之人啊!


他为百姓谋下的福祉让无数文人为他留下赞美之词,但这些对澍泽来说,都不重要,他只想在见到卫煦之前,完成他们的约定。


八年后,皇帝积劳成疾,心腹大臣跪在床边记录着澍泽最后的旨意。


澍泽什么也没说,只是怀里紧紧地抱着那件血衣,那是卫煦留给他的,最后的念想。


他眼前的景象渐渐模糊,意识渐渐涣散。


煦,我们的约定我做到了,你看到这盛世了吗?

煦,你别走太远,我怕我找不到你。

煦,我好想你。

煦……


澍泽闭上了双眼,眼角的一滴光亮缓缓流下。


我来了,这次你别想把我丢下,我们再吃一次杏仁酥吧。

评论(1)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